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举办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916日下午,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第一课在志宏堂隆重举行。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党委书记虞蓉、院长方宇、副书记黄中子、副院长王大中、严祯荣、张立强、刘新田以及各系室主任、全体新生辅导员和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主持。

不同于以往的常规议程,此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是以一堂思政大课的形式向新生们呈现。这堂大课共包括六节小课,分别从院史教育、讲师团宣讲、课程思政、生涯教育、青年风采和入党启蒙教育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全景式”“沉浸式”思政大课。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虞蓉书记以《“机”扬青春 “程”就未来》为题,为新生带来第一堂党课,殷切寄语新同学们,一是以德为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以实为本,学习典型榜样,从思想伟力中汲取力量;三是以行为要,锤炼品格修养,把勇担时代使命、胸怀家国天下作为青春最好的注解,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

方宇院长的院史教育课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奋发向上,做到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坚持学问、思辨和行动三者的有机统一,不“躺平”、不“摆烂”、不等待、不懈怠,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青春光芒。

汽车服务工程系主任黄孝慈和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朱姿娜分别从“三融、三进、三闭环”的教学理念和学科发展历程、前沿技术应用的角度阐述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材和实践的生动案例,以讲授课程思政的方式鼓励新生投身创新实践、担当时代使命。

2010届校友、党的二十大代表、龙工集团首席焊工技师邹丰恒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奋斗和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在脚踏实地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不断突破创新中勇攀科技高峰。

来自松江区红色名片“老兵讲故事宣讲团”的谢鲁淮老兵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结合时事政治讲述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鼓励新生庚续红色血脉,把党和国家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学院“智造+”讲师团以《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青年担当奔赴新时代征程》为题作了精彩宣讲。“小叶子”志愿者代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和“挑战杯”科创团队代表等以《接力·启航·青春·奋斗》为题作了优秀青年风采展演。

新鲜血液的加入为工程大、为我院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生们在新的起点上踔厉奋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