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海洋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202393日下午14:00,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B222会议室,上海交通大学王鸿东教授为暑期学员作题为《海洋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线上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直播,本次讲座由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院长方宇主持。

王鸿东教授的报告从智能定义新“大航海时代”、未来海洋无人系统发展、青年学子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方面展开。王鸿东教授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角度阐述了新时代工程体系的特点;描述了未来海洋无人系统发展、海洋智能装备开发及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列举了大量国外海上智能武器的开发技术和功能实现,进一步阐述海洋无人系统发展对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性。王鸿东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拓展思路的广度与深度,建立目标感,消除内心焦虑,全身心做好一件事情,激励学员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王教授以国防军事化为讲座背景,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为国家科研奉献的决心与斗志。在交流环节中,学员主动提问、踊跃发言,王教授逐一答疑解惑,诙谐幽默的回答引起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专家简介:

王鸿东,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本硕博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长期从事舰艇智能航行控制与测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30项,自主研制智能航行控制系统应用于多款无人舰艇装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21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船海学科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