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受邀参加2023年中国有色金属智库湘江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51

为了推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理论和应用的科技创新及其研究成果在在有色金属行业的应用,2023817-19日,中冶有色技术平台、中冶有色技术网、中国有色金属智库牵头主办的2023年中国有色金属智库湘江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分主论坛和二十个分论坛。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能源低碳化技术交叉学科创新团队负责人、学院智慧能源与低碳化技术研究所负责人严祯荣教授,受邀参加了湘江论坛,并在“碳捕集封存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分论坛上做了“大比例生物质掺烧煤粉的CO2NOx的协同控制技术”学术报告,该分论坛由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主持。

生物质已被战略定位为“第二农业”,是一种可靠的低碳替代燃料同时具有储能属性,合理有效地利用生物质有助于实现我国低碳/零碳的排放目标。严祯荣教授报告指出,我国主要生物质资源丰富但作为能源利用的比例极低,生物质能源技术(BECCS)将是未来的研究热点,针对电力行业燃煤锅炉降低碳排放的技术难题,为充分利用生物质零碳新能源,围绕提高生物质掺烧比例的卡脖子问题,提出“CO2NOx的协同控制”理念以及大比例生物质掺烧煤粉的CO2NOx的协同控制方法,为大型锅炉的低碳技术改造以及低碳和低氮协同控制提供技术支持。该技术为有色金属行业的能源装备的低碳技术和降碳改造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得到了有色金属金属行业的专家和与会企业界的高度认可。

参加本次分论坛的学术报告还有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院所,以及华润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分论后与会专家也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交流。

严祯荣教授的学术报告交流了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学院智慧能源与低碳化技术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我校在碳中和技术领域尤其是在电力行业低碳技术方面在国内已有一席之地。本次论坛受到有色金属行业湘江论坛的邀请,还体现我校不但在电力行业,而且在有色金属行业已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