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突破自我,跨入第一方队!

木鸢Birdiebot战队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10

2023813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在深圳圆满结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的3000余名参赛选手,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展开激烈角逐和奋力拼杀,最终,我校木鸢战队成功出线小组赛,闯入十六强。这是2023年继高校联盟赛冠亚军、区域赛季军后战队的又一次自我突破,也是继2021赛季全国二等奖再创新高,又一次刷新历史战绩。

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受疫情影响,战队新老队员交替、技术传承迭代、研发资金不足对战队都受到很大影响。但是积极向上、不言放弃的小木鸢们在老队员的指导和带领下积极备赛,放弃一切休息时间,利用所有的课余、假期争分夺秒地高强度集训、改进技术、调试机器,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和永不言弃、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

比赛过程中,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昼夜不停、披星戴月地对机器调试。参赛的师生不顾19个小时绿皮车的舟车劳顿,一到宾馆就开始各种兵种的检查、调试;为了节约差旅,战队的8个姑娘自带睡袋挤在一个2人间中打地铺;为了让机器性能能尽快适应场地参数,队长深夜带着大家到友校

赛场通宵调车;宾馆房间内、楼道中、天桥下到处都是各兵种调试的忙碌身影,为了不影响宾馆的正常运营,队员们常常是等到半夜12点后才起来调车,早上再带着机器人赶赴赛场比赛,就这样建队不到4年的木鸢终于通过激烈的角逐首次跻身到机甲全国赛的16强,跨入第一方队。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由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旗下赛事之一。比赛融合了“机械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视觉”“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多项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每局7分钟时间,红蓝两队利用英雄机器人、哨兵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飞镖、雷达进行多任务、高难度的机甲对战,考验各兵种机器人的综合技术和稳定性。赛事还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进行了结合,为广大科技爱好者和社会公众带来视觉和革新的冲击。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凭借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其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机器人赛事之一。


86日至813日,RoboMaster机甲大师 2023超级对抗赛·全国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场如期举行。此赛季,4支港澳台&海外队伍回归,共有301支战队经过高校联盟赛、超级对抗赛·区域赛等一系列赛事的比拼获得全国赛的参赛名额。近50支队伍参与到复活赛和小组循环赛当中,最终经过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的层层筛选,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战队获得全国总冠军,东北大学 TDT 战队、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华南农业大学 Taurus 战队分别获得亚、季、殿军。至此,这场一年一度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盛宴正式落下帷幕。

本赛季,哨兵机器人自主运行、工程机器人兑换矿石难度和能量机关命中环数等诸多元素的升级,极大地提高了赛事的技术性、对抗性及观赏性。许多战队在研发过程中不断迭代创新,例如在“人机交互”板块,木鸢Birdiebot战队正在尝试研发并应用最新的自定义控制器,逐步实现人机合一的操作效果。

成绩虽有突破,但是,第二次站在国赛的参赛平台上,在与其他队伍的比拼较量中,队员们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与强队间的差距,又一次感受到木鸢战队在包括机器人技术创新及稳定性、团队协同合作能力和战术组织应用等诸多方面与985211、双一流学校的差距。但是不服输的木鸢们会正视差距、寻找不足、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路,争取在下一赛季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开创属于木鸢的新篇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直重视对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创新中心将持续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指导作用,调动学生科技创新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以“赛”促学、以学带练,开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新局面。

此赛季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院,尤其是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战队队员们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勤勉与付出,再次感谢每一位曾为这场震撼人心的比赛辛勤付出过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位青年工程师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和永不言弃的拼搏,让我们一起超越自我、勇攀科技高峰,让未来无所不能。